Close
Slide One

Leather Care Academy

STYLUX & ELLE ACADEMY 皮革手袋保养入门

皮革保养专家Anson Pun于2008年远赴西班牙学习皮具保养,至今从事皮革保养行业超过十年,一连四集分享不同种类的皮革手袋保养知识,教大家预防及解决常见皮革问题,建立定期保养手袋的意识。

皮革手袋保養入門:皮革種類及保養的重要性
WHAT TO EXPECT FROM THIS LESSON

皮革需要保養,就等於女士着重護膚一樣,所有皮革都是由動物皮膚製成,加上本身含有天然的油脂,隨着使用時間越久和次數越多而令油分減少,繼而導致龜裂甚至甩色。

皮革手袋保養入門:可即時處理的常見問題
WHAT TO EXPECT FROM THIS LESSON

皮革保養專家Anson Pun教你用簡易快捷的方法,即時補救手袋刮花、水漬、紅酒漬、粉底漬等常見手袋問題。

皮革手袋保養入門:複雜問題的專業修復
WHAT TO EXPECT FROM THIS LESSON

皮革保養專家Anson Pun教你打理漆皮和麖皮手袋,並示範專業皮具護理公司處理淺色手袋染色及甩色等複雜問題。

皮革手袋保養入門:日常保養及儲存貼士
WHAT TO EXPECT FROM THIS LESSON

香港天氣潮濕,皮革手袋最常遇到發霉問題,皮革保養專家Anson Pun分享防霉防潮貼士,並教大家日常儲存和防止手袋變形的注意事項。

皮革手袋保养入门:皮革种类及保养的重要性
WHAT TO EXPECT FROM THIS LESSON

皮革保养专家Anson Pun教你从基本步学懂保养手袋,分辨不同皮革种类、染制方式、何谓头层皮、二层皮,以及分辨真假皮革和了解手袋保养的重要性。

KEY TAKEAWAYS

皮革手袋保养的重要性

皮革需要保养,就等于女士着重护肤一样,所有皮革都是由动物皮肤制成,加上本身含有天然的油脂,随着使用时间越久和次数越多而令油分减少,继而导致龟裂甚至甩色。

不同皮革有相应的保养方式

正如干性皮肤和油性皮肤要用不同的护肤品,不同皮革都有相应的保养方式,手袋常有的皮革有牛皮、羊皮和猪皮等,另有鳄鱼皮、蜥蝪皮和蛇皮等珍贵皮革。

鳄鱼皮手袋的昂贵之处

由于鳄鱼的饲养成本高,加上鳄鱼是一种爬行的动物,一个优质的鳄鱼皮手袋都会用鳄鱼肚的部分,所以要找没有损伤和疤痕的皮革,就更加困难; 加上工艺复杂,因此鳄鱼皮手袋的价值都比较高。

不同染制方式

皮革分喷色皮、水染皮和擦色皮,视乎皮革的染制方式,保养方法有很大分别。 市面上大约九成手袋都是喷色皮,不太容易吸收水渍,日常容易保养,适合用大部分的皮膏; 而水染皮和擦色皮都保留到皮革的毛孔、原始皮纹和手感,水渍比较容易渗入皮层,用湿布或湿纸巾抹很难清理

分辨真假皮

真皮含有蛋白质,氧化后比较容易发霉,缺油的话顶多会龟裂,不会脱落; 假皮用久了而氧化的话会一块块脱落。 另外真皮的表面布满很多毛孔 透气性和柔软度比较高,背面是麖皮; 而假皮背面是布,亦会有一阵塑料化学味。

分辨头层皮及二、三层皮

一块皮最多可以分成三至五层,一般奢侈品牌的手袋会用头层皮,柔韧度比较高,将皮革弯曲后的反弹度会较高; 而二、三层皮相对来说是品质低一级的皮革,柔韧度和反弹度都会比较低。

皮革手袋保养入门:可即时处理的常见问题

WHAT TO EXPECT FROM THIS LESSON

皮革保养专家Anson Pun教你用简易快捷的方法,即时补救手袋刮花、水渍、红酒渍、粉底渍等常见手袋问题。

KEY TAKEAWAYS

处理刮痕

先用放大镜看清刮痕方向,然后用风筒暖风吹向刮痕位置,令皮革变软; 再用专业皮膏向刮痕反方向轻推,重复数次。 如果刮痕太深或已经甩色,便要送去专业皮具护理公司进行修复,用专业打磨机令刮痕回复平滑。

处理水渍

皮革手袋出现水渍时,先用风筒开暖风将水渍吹至干透,掠干后水渍自然会散。

淋雨后处理

先将表面的水印抹走,用风筒开暖风吹干,然后挂在清爽的地方,千万不要放入衣柜,否则手袋会发霉,亦不可曝晒,否则手袋会因失去油份而龟裂。

处理液体污渍

针对红酒渍等液体污渍,可用不含酒精的湿纸巾将未渗入皮革的液体污渍印出来,如效果不理想,便需要找专业皮具护理公司处理。 针对渗入内衬的粉底渍或唇膏渍,可用湿纸巾将未渗入布里的污渍印走,再用牙刷加上清洁剂将污渍刷走。

正确清洁皮革手袋步骤

先用刷清除手袋的灰尘,然后倒少量清洁剂在布上抹走表面污渍,让手袋自然风干后用打圈方式涂皮膏,最后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喷防水剂。

定期保养意识

每隔3、4个月进行一次深层清洁和基本保养,这种定期保养的意识很重要,绝对不是每年大扫除或回南天才进行。

皮革手袋保养入门:复杂问题的专业修复

WHAT TO EXPECT FROM THIS LESSON

皮革保养专家Anson Pun教你打理漆皮和麖皮手袋,并示范专业皮具护理公司处理浅色手袋染色及甩色等复杂问题。

KEY TAKEAWAYS

漆皮手袋

漆皮手袋比较容易打理,漆皮是指在真皮或PU皮上喷一层漆,色泽光亮,有防水的功能。

处理漆皮手袋变黏

漆皮手袋长时间不用就会出现氧化,特别是香港的天气这么潮湿,轻微的氧化可以抹上凡士林改善情况。 但漆皮手袋必须经常使用才能维持状态,否则好快就会再出现氧化,如果氧化的情况严重,就要送去专业维修公司,用漆皮烘干机处理。

清洁麖皮手袋

如果麖皮手袋碰到污渍,可以用专业麖皮擦向同一方向将污渍擦走。 如果污渍比较严重,就要送去专业维修公司,用高压砂机进行清洁处理。

浅色手袋染色

Colour Transfer是很多浅色手袋会遇到的问题,例如牛仔裤的染料转移到浅色手袋,又或者深色的绒面大虬都容易令手袋因摩擦而染上颜色。

处理染色及甩色问题

多数发现手袋染色时颜色已经进入皮层,要交给专业维修公司进行补色,手袋甩色同样要做补色处理,师傅首先会进行调色,然后在皮革上进行受色,上颜色之后待干,再上一层固色剂,最后喷一层保护膜令颜色锁在皮革上。

不可放防潮珠在手袋内

不要放有化学物质的防潮物品在皮革手袋里,一旦防潮物破裂,入面的化学物质就会令皮革变形毁损。

皮革手袋保养入门:日常保养及储存贴士

WHAT TO EXPECT FROM THIS LESSON

香港天气潮湿,皮革手袋最常遇到发霉问题,皮革保养专家Anson Pun分享防霉防潮贴士,并教大家日常储存和防止手袋变形的注意事项。

KEY TAKEAWAYS

新袋处理

最理想的新袋处理做法是去专业皮具护理公司喷一层防水、防污和防氧化的保护涂层,然后针对皮革类型用适合的皮膏做滋润保护。 如果想自行处理的话,市面上可以买到一些皮革专用的防水喷雾和皮膏,同样能令手袋起一定的保护作用。

防潮防霉

香港天气潮湿,手袋比较容易发霉; 淋雨之后没有好好打理,同样会出现霉菌,因此更加要为皮具做好防霉措施,建议定期在手袋表面喷一些防水防霉的保护剂。

处理手袋霉渍

如果手袋发霉,千万不要用水清洁,不但霉菌并未杀除,更会加速令皮革产生大量水气,令发霉情况变得更严重。 建议先用针对霉菌的清洁剂清洁,再用电解水或含酒精的湿纸巾轻抹将霉菌杀死,最后上皮膏和喷防水喷雾。

手袋摆放及储存方式

收藏手袋时在袋内放一些干净的棉布去保持手袋形状,然后再放进防尘袋,千万不要在手袋内放有化学物质的防潮物品。 不要将皮革手袋放置在抽湿机和暖炉旁边,同时要留意手袋上重下轻容易令手袋变形,建议将这类型的手袋打横存放。

皮具的最大敌人

皮具最大的敌人是经常不用,因为皮革手袋都有胶水及线,如长期不使用就会容易氧化及衰老,每隔数月就需要保养。

换季保养

皮革手袋需要每隔两、三个月上皮膏,如果家中没有皮膏,可以拿出来挂在通风的位置; 另外人手本身有手油,用手摸手袋可以令皮革防止氧化及衰老。